2019淡水世界遺產(Living Heritage)田野學校II 「淡水宗教文化與歷史街區再生工作坊」

Contents:

【授課日期】:108年7月1日(一)到7月14 日(日)

【授課內容】:包含田野調查、講座交流、訪談、展覽參訪、企畫書撰寫等

【授課地點】:淡水區中正路65號5樓(淡水遊滬旅遊中心,原淡水區公所)、淡水區重建街27號(野學坊)

【開課科系】:
建築系「社區營造服務」,二學分,大學部。
課程與教學研究所「課程改革專題」,三學分,碩士班。
(開放淡江大學所有科系同學選修。吃宿自理,文具材料等等由工作坊提供。歡迎外校學生參與。)
*外校生請點選最上方欄位中的「校外報名」!

【指導老師】: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副教授張月霞、教育科技系副教授賴婷鈴

 
【說明】
淡水是北台灣聞名的歷史城鎮,擁有西班牙、荷蘭、清、日本與戰後的建築與地景特色。目前擁有三十五處的文化資產,也名列台灣的「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淡水雖然擁有大量的文化資產,但是因為地處台北都會區中,受到都市開發與觀光衝擊。但是因為在地文化力量活躍,累積許多的社區營造的作為。更是凸顯淡水城鎮在城市保存工作上的特殊成就。

本工作坊所選定的是淡水主要的觀光核心區。臨著河岸的市街地是淡水地區早期漢人較早開發的區域,包括河岸、中正路、重建街清水街、永樂巷與公明街等主要的街區。在此歷史街區中有多座文化資產價值的古蹟與歷史建築,包括淡水地區的主要宗教聖地,有福佑宮、清水巖祖師廟、龍山寺、聖江宮等與長老教會及天主堂等。這些歷史空間同時也孕育了多種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豐富了市街的生活體驗。

淡江大學師生長期以淡水為場域進行多年的社區營造與城市保存相關工作,累積相當的實際經驗。這些理論與實踐經驗作為本工作坊的基礎知識。

這是一個跨域的學習計畫,一個面對真實,勇於提案的真實的地域創生計畫。本次工作坊是以長時間所累積的「社區設計」與「生活遺產」(Living Heritage)經驗,回應淡水歷史街區的新的發展的願景。主要是透過在歷史城鎮的場域中,參與到真實生活世界,討論相關保存的相關議題,透過田野工作去累積認識,進行有關於城市保存工作的實踐。工作坊中邀請學者與師生一起參與,透過跨地域之文化經驗的激盪,探討這種難得的多元文化經驗。

去年,2018年7月淡江大學建築系在大學社會責任計劃的支持下,進行為期十五天的「淡水世界遺產田野學校『重建街工作坊』」。在這密集的工作坊中,來自淡江大學各科系同學的參與,也包括台灣藝術大學與來自大陸福建工程學院的同學共同透過跨域學期的方式,在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強調的「生活取向的世界遺產」的理念下進行「有任務的提案」。工作坊最後總共提出五個提案計畫。包括「老屋修繕活化計畫」、「老齡友善環境營造計畫」、「從畫家眼中的淡水到修景計畫」、「城鎮傳奇的實境解謎尋寶包計畫」、「社區動員的創意節慶計畫」。前四個具體的生活實驗與微創業的行動計畫,已經完成出版與環境改造工作作。

其中「社區動員的創意節慶計畫」將成為2019年「淡水宗教文化與歷史街區再生工作坊」工作坊的課題。

Time:

2019/07/01 09:30 ~ 2019/07/14 18:30

Registration period:

2019/06/03 08:00 ~ 2019/06/25 17:00

Location:

淡水遊滬旅遊中心、野學坊

Duration:126.0 hours
Registration Limit:30 (Current Registrants:28)
Attendees:students、歡迎有興趣的外校生也前來參加





Organized by:學生事務處
Contact Person:陳怡如
Phone:26215656#3214
Fax:
E-Mail:602894@mail.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