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s 線上工作坊)教學實踐研究之計畫撰寫全攻略-短期課程 (可擇日報名)

Contents:

什麼是教學實踐研究?如何把平日的教學活動轉化為教學研究?如何尋找可以研究的主題(問題意識的耙梳)?如何決定教學目標?什麼樣的教學方法與教學模組能促進專注與理解?如何設計一個嚴謹、吸引人又能緊扣教學目標的課程?如何設計學習成果評量?能透過哪些方式瞭解學生已達成重要的教學目標?前揭問題向為教學實踐研究所關心的核心議題,為教師發展一證據為本位的教學研究,故教發中心特邀請東海大學教育研究所巫博瀚老師及本校教心所張貴傑所長協助教師將課堂教學活動轉化為教學研究的角度出發,提供教學研究設計之全攻略。

Category:Faculty training in teaching

Time:

2021/06/22 10:00 ~ 2021/06/24 16:00

Registration period:

2021/03/22 08:00 ~ 2021/06/21 12:00

Location:

MS Teams

Duration:15.0 hours
Registration Limit:90 (Current Registrants:60)
Session Registrants:第一天:6月22日(二) (20)  第二天:6月23日(三) (21)  第三天:6月24日(四) (19)  
Attendees:teachers




Time Section Contents
第一天6月22日(二)上午
10:00 ~ 12:00
120計畫架構與研究議題
聚焦於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撰寫之拆招解密,藉由體驗活動協助教師釐清課室現場值得研究的有趣議題,並透過一系列實用的指引與實例,完整說明嚴謹與設計良好教學實踐研究之特徵,協助教師構思研究主題,並開啟自己的教學研究之路。
第一天6月22日(二)下午
13:00 ~ 16:00
180研究議題與課程設計
聚焦於教學方法之選用與課程模組之設計,主要探討與實作的議題為:什麼是有效教學?如何才能提升學生的學習專注與課堂投入程度?如何能促進更深層的理解?我們將提供並示範有效的課程設計模組,協助您將前述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第二天6月23日(三)
10:00 ~ 16:00
300量化評量工具與成效分析
聚焦於多元學習與多元評量(量化),除介紹學習成果評量的設計要素與多樣化的評量策略,亦將協助教師釐清學生是否已達成教師預先設定的教學目標。研討與實作的主題略以:1.可以透過什麼樣的實作任務,得以讓學生展現其學習成果?2.什麼樣的效標足以作為評量實作表現之依據?3.如何發展評量工具呢?將透過教學目標、教學方法、課程設計及學習成果評量之校準與逐一對應,協助教師發展一以「證據為本位」的教學研究與評量設計。
第三天6月24日(四)
10:00 ~ 16:00
300質化評量工具與成效分析
聚焦於多元學習與多元評量(質化),除介紹學習成果評量的設計要素與多樣化的評量策略,亦將協助教師釐清學生是否已達成教師預先設定的教學目標。

1.本次研習資料將匯入教師歷程系統並列入教師參與校內教學研習活動次數統計。
2.出席人員請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或佩戴口罩,如有發燒、感冒、咳嗽、流鼻水、嗅/味覺異常或其他身體不適之症狀者,請勿參加。
3.本活動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4:優質教育。

Organized by:教師教學發展中心
Contact Person:吳慧瑩
Phone:
Fax:(02)26215656#2121
E-Mail:hui-ying@mail.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