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藝術領域」教師成長工作坊(第1場)

Contents:

講師:陳峙維(國立臺灣大學 音樂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暨兼任助理教授)


講題:《為網路世代學生搬演每週一戲:通識課程經營甘苦談》


內容介紹:


今日網路世代學生獲得知識、習得專長的管道多元豐富,高等教育機構的專業訓練只是其中一小部份。隨著政經局勢更迭與社會環境變遷,大學教師「傳道、授業、解惑」的工作,處處充滿挑戰。自96學年以來,從一門大班通識課開始,再針對外籍生設計全英文的本土音樂課程,我一路摸索,深深覺得每週上課都像搬演一齣大戲,既要叫好,更要叫座。教師一人身兼編劇、導演、演員,要清楚傳達每一齣戲的理念,又要督促身為觀眾的學生全心投入觀賞,最後還得讓這些觀眾品頭論足一番,實在不容易。面對這一切,我想唯有先釐清劇團定位,體認事前寫好劇本的重要性,並磨練自己演好「活戲」,而非僅能照本宣科,才能演出口碑。藉本次工作坊,我將談談學成返國以來,近十年的一點觀察,從自己的教學理念與對學生的期許開始,分享課程經營的甘苦。


講師簡介:



陳峙維老師先後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植物學系、會計學研究所。2007 年取得英國 University of Stirling 電影與媒體學系博士學位,師事Simon Frith,論文研究主題為 1930 至 1940 年代上海音樂工業與流行歌曲。現為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暨兼任助理教授,主持「《台灣日日新報》音樂資料彙編」資料庫建置計畫,開設之「全球音樂文化」獲選為校內97年度第一學期「個別型通識教育改進計畫」之績優計畫。
閒暇時接案創作短片與多媒體配樂,旅英求學期間參加 The Church of the Holy Rude Choir、Stirling City Choir、Stirling and Bridge of Allan Operatic Society,曾任The Church of the Holy Rude教會財務長、格拉斯哥大學Subcity Radio Station節目主持人。現為復興廣播電台「歡樂音樂吧」節目之時代曲講員。曾開設「全球音樂文化」與「臺灣音樂導論」等課程。

Time:

2016/05/27 14:00 ~ 2016/05/27 16:00

Registration period:

2016/05/19 08:00 ~ 2016/05/25 12:00

Location:

台北校園 D206會議室

Duration:2.0 hours
Registration Limit:20 (Current Registrants:9)
Estimated Number of Attendees:20
Attendees:teachers、staff、各大專院校通識授課教師





Organized by: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
Contact Person:張小姐
Phone:26215656分機2125
Fax:
E-Mail:atax@oa.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