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法國

活動內容:

2016年『TKUL五月歐洲講座X法蘭西印象』四場系列講座

延續本館歷年5月歐洲講座活動,今年以法國為題,從繪本之美、服裝時尚、餐桌美學及音樂之旅等四大面向,讓大家體驗不同面貌的法蘭西國度。

法國,為歐洲集現代品味與精緻生活為一身的國度,有關美學及品味之影響力,早已穿越數百年而影響著現代人的生活。從深入了解法國這國度開始,才能深入感受美好事物的本質,進而體驗法國的品味及美學觀點。

演講內容簡介:
法國人天生喜歡把時間與精力花在美好的事物上,在餐桌上的交際更是如此。談家事國事天下事,無一不在餐桌上。透過旅居法國多年的美食作家里維老師的生活經驗,我們看到的不光是這些,連在餐桌上,我們都還可以看到法國各地的物產風土與人情。從餐桌的饗宴了解法國,真是一門你不可以不了解的品味美學。

法國屬於六角形國土,靠山靠海各有物產,而且仰賴農業保護政策而擁有各地最優良最好的特產。如香檳區所產的氣泡酒才能叫香檳champagne;洛克福roquefort地區所產的藍乳酪bluecheese才可以叫roquefort洛克福乳酪,是世界三大頂級藍乳酪之一。適合在法國南邊生長的香草與橄欖油,所創造出地中海飲食特色等。

不管是旅行還是居住,我們都要坐下來吃頓飯,從坐下來用餐的美好時光中去品味法國。就像在南法的陽光下用餐,感受從盧貝龍山區吹來的微風,那真是一股清新且帶有香草迷人氣息的享受.....。

講者簡介:
法式料理國民教主,也是會做菜的美食家-里維老師

於巴黎大學語言教學研究所畢業的他,曾在法國巴黎居住並教授定居巴黎的外國人法語兩年多,他對法式生活品味及美食擁有個人獨到的想法。回台灣後,曾在各大媒體任職並撰寫許多消費、美食、旅遊等相關報導。

從2010年起,開始以專欄或個人著作上發表他旅居巴黎多年的美食家居等生活品味,甚至從數十年的國際旅遊經驗中,去分析並闡述各國美食文化與社會現象。

目前是網路媒體的「食話實說」專欄的作家,也是徐薇老師在News98電台的「周末薇薇笑」節目美食單元固定來賓。自己擁有美食粉絲專頁「里維的幸福餐桌」跟三個社團專頁。

分別是以情境法語教學為主的社團「下午茶學法語」、甜點交流為主的新社團「暖男大叔的魅力甜點」跟用烹飪跟家庭主婦或小資男女們做廚藝交流的「里維的剩食煮意」。這些社團都是以生活品味為出發的精緻團體。

經常接受各大專院校與餐飲科系品味演講與縣市政府美食節與伴手禮票選評審邀約,許多國外進口廚具品牌也經常邀約老師進行百貨公司專櫃等商演活動。

2010年3月所著作的【法國人搞什麼?!】登上誠品暢銷書排行;2011年撰寫兩本台灣小吃一百家為內容的【老饕帶你從早吃到晚】、【老饕帶你從北吃到南】也受到上海盛大文學出版集團的青睞行銷到大陸;2013年的【旅行中的小奢華】也受到華文朗讀節的青睞,受邀到台北華山場與高雄場與讀者面對面朗讀!

已經發行的個人著作有:

2005年的個人創意食譜-「戀上普羅旺斯的餐桌」
2010年告訴你如何在台灣過得像法國人的-「法國人,搞什麼?!」
2011年來台灣不可不知的100家傳統小吃-「老饕帶你從早吃到晚」、「老饕帶你從北吃到南」兩本。
2013年以美食文化為觀察角度的奢華小旅行-「旅行中的小奢華」,帶大家從法國、東京,玩到大陸台灣等地。
2015年9月上市最新個人生活食譜書-【里維的巴黎餐桌】,教你如何在家輕鬆做出一桌法國菜。

更多資訊請follow:
Facebook臉書的「里維的幸福餐桌」粉絲專頁
臉書社團「下午茶學法語」
社團「暖男大叔的魅力甜點」
社團「里維的剩食煮意」

主辦單位: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淡江大學歐盟研究中心、淡江大學歐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

活動時間:

2016/05/12 14:10 ~ 2016/05/12 15:40

報名時間:

2016/04/28 11:00 ~ 2016/05/11 17:00

活動地點:

圖書館二樓閲活區

活動時數:1.5 小時
報名人次上限:60 名(額滿)
預估錄取名額:60 名
活動對象:教師、學生、職員、校外人士
參考網址:活動網站    





聯絡單位:非書資料組
聯絡人:許琇媛
聯絡電話:26215656 ext.2483
傳真:
電子信箱:sunny@mail.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