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第一哩路~課程與教學領導的開展啟航」學術研討會

活動內容:

壹、計畫目的
教育部於103年11月28日正式發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國教署與各直轄市政府教育局為推動課綱之運作、規劃課程發展與教學輔導等配套,成立「高級中等學校課程推動策略聯盟」,透過經驗分享與互動學習,建立夥伴合作、經驗傳承之運作模式,成為行政與教學資源的重要連結。
新北市為迎接12年國教新課綱,率全國各縣市之先於105年5月成立10所「課程發展中心」,並於同年9月建置「課程發展工作圈」,作為新北市高中端教師與行政發展新課程的支持系統。
在本次教育論壇中將呈現各校105學年度推動新課綱的歷程與成果,包含:地方政府主管教育機關如何與大學端及高中端締結策略聯盟,如何落實系統整合從點到面推動並執行相關教育政策,如何運用課程發展中心與教師專業PLC的知識能量研發以素養導向為主軸的新課程。期望藉由學術論壇專業且深入的對話、研究,激發出更多嶄新的策略,以迎接推動新課綱的下一哩路。

貳、論壇主題: 邁向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第一哩路~課程與教學領導的開展啟航
議題一:共學共好的力量~同校或跨校PLC(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課程教學領導
議題二:從支持系統、資源引入、教師動能建立學校特色(亮點)
議題三:大學端或地方政府與學校(高中職)資源聯結的途徑
議題四:政策執行與系統整合~地方政府從點到面的政策執行

參、論壇型式:
一、專題演講:由淡江教政所邀請,演講內容針對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相關議題

二、論文發表:採公開邀稿及審稿形式,論文主題內容針須對論壇議題

三、海報展演:邀請新北市十所課程發展中心學校進行特色課程發展與教師專業增能的海報展示,並邀請研發課程種子教師進行駐點說明。

四、綜合座談:由教育部、地方政府教育局、大學、高中職代表與參與論壇之學員針對新課綱之相關議題對話。


肆、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
二、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新北市課程發展中心
三、協辦學校:
新北市立新店高級中學
新北市立林口高級中學
新北市立板橋高級中學
新北市立中和高級中學

伍、參加對象:
一、教育部、國教署及全國各地方政府推動新課綱之人員
二、全國各縣市高中職參與推動新課綱之教師
三、全國大專院校關心新課綱及課程領導之師生
四、全國關心十二年國民教育新課綱之團體及社會人士
五、新北市課程發展中心參與推動新課綱之教師


備註:10/13當天早上於淡水捷運站有接駁車至淡水校園,時間為上午8:50及9:10各一班,歡迎多加利用。

活動時間:

2017/10/13 09:00 ~ 2017/10/13 17:00

報名時間:

2017/07/18 08:00 ~ 2017/10/06 16:00

活動地點:

淡江大學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

活動時數:7.0 小時
報名人次上限:200 名(目前報名人次:182)
活動對象:教師、學生、職員、其它





聯絡單位: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
聯絡人:葉譯瑋
聯絡電話:02-26215656 # 2114、2115
傳真:02-26294899
電子信箱:tdpx@oa.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