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課程與教學學術研討會暨各階段適性教育工作坊

Contents:

壹、研討會緣由
臺灣自1990年代以來在教育鬆綁與學生中心的理念下,期待脫離填鴨式教育,走向帶得走的能力、快樂學習、多元智能、多元發展的民主社會。教改至今近二十年,各方對教改成果並不滿意,學生升學壓力有增無減,依照自己性向的學習亦屬鳳毛麟角。而今教育部進一步推動去除升學主義之教改精神的教育,自103學年起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普及、免學費、自願非強迫入學及免試。其五大理念為:1.有教無類,2.因材施教,3.適性揚才,4.多元進路,5.優質銜接。七大總體目標為:1.提升國民基本知能,培養現代公民素養。2.強化國民基本能力,厚植國家經濟競爭力。3.促進教育機會均等,追求社會公平與正義。4.充實高級中等學校資源,均衡區域與城鄉教育發展。5.落實中學生性向探索與生涯輔導,引導多元適性升學或就業。6.有效舒緩過度升學壓力,引導國中正常教學與五育均衡發展。7.建立學力檢測機制,確保國中學生基本素質。
這些美好的目標要如何落實?有鑑於九年一貫課程改革尚未減少學生升學壓力,亦尚未實質改變課程與教學內涵的經驗,十二年國教的實施充滿爭議。然而,台灣並未選擇走回傳統升學導向的體制,教育政策進一步規劃鼓勵創造適性教育的條件,想完成既能培養人才競爭力,又能適性發展及達到公平正義的理想目標。究竟未來十二年國教的實質內容,應該如何規劃以達到這些可能相互衝撞之改革目標?教育哲學及課程與教學理論的對話,必須持續;教師/課程中心及學生中心的思想之辯論與實證研究必須持續提供更好的論證與證據,使改革更具有公信力。有願景的課程領導、適性的課程與教學、輔導多元評量、教師專業發展、職前教育皆為十二年國教成功重要的基石,如何提供對所有學生都有利的教育內容與方式挑戰所有教育研究者與第一線的教師。我們認為無論是教育理論或教學實踐都需要更多人參與對話與思辯,更多的實證研究也應該提供證據來支撐或修正此攸關臺灣未來人才素質、視野與學習能力的政策。因此,舉辦此研討會暨工作坊,來促進更多理解、討論、實踐與對話。
本研討會及工作坊試圖提供理念辯論的場域,讓不同的教育理念得以對話,同時鼓勵實證研究提供課程與教學之研究成果,有助於教師精進教學。另外,有鑑於十二年國教倡導適性教育之重要,本研討會亦提供各階段適性教育之工作坊,協助在職教師從升學導向之課程與教學,轉向發展學生潛能之適性教育的課程設計與實施。

貳、研討會目的
一、思辯十二年國教之教育理念與政策規劃。
二、探究十二年國教之課程、教學、評量、輔導、教師專業發展、職前教育等各相關面向內涵與實踐問題。
三、協助適性教育之落實。

參、徵稿主題:
一、十二年國教及課程領導
二、十二年國教及課程與教學
三、十二年國教及多元評量
四、十二年國教及生涯諮商與輔導
五、十二年國教與及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發展
六、十二年國教與新興議題(如,全球/國際教育、閱讀理解素養、弱勢學生教育等)

肆、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學院師資培育中心、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Time:

2013/05/24 08:30 ~ 2013/05/25 16:00

Registration period:

2013/04/08 10:00 ~ 2013/05/19 22:00

Location:

台北校園中正紀念堂(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99巷5號)

Duration:14.0 hours
Attendees:teachers、students、staff、中小學教師、國內相關領域學者與實務人員、以及關心十二年國教及教育改革的各界人士。





1.報名延至5月19日(星期日)。
2.本會申請全國教師在職進修15小時研習時數,需取得教師研習時數者,請至http://inservice.edu.tw/報名,課程代碼:1286044。

Organized by:師資培育中心
Contact Person:郭怡君
Phone:02-26215656轉2122
Fax:02-26229751
E-Mail:adeic@staff.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