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地中海西西里島的神秘面紗

活動內容:

歐洲各區匯集豐厚的文化歷史遺產、品味及創新科技,延續本館歷年5月歐洲講座活動,我們精心打造六場講座,帶領大家穿越歐洲數百年時空至今的發展。講者以書為引介,以不同的面向深入講題來閱讀歐洲。

今年以『閱讀歐洲的幾種方式』為題,從歐洲市場風貌、波羅的海世界遺產、歐洲繪本的創意變形、歐洲人工智慧樣貌、戰後法式甜點復興以及西西里的神秘面紗等各面向,讓大家細細體驗閱讀不同風貌的歐洲歷史遺產、蛻變及未來趨勢。

講者: 阿曼達/ 歐洲深度旅遊家

阿曼達,前電子新貴,貢獻了大部分青春歲月給兩兆雙星產業之後,赫然決定離開循規蹈矩的生活,開始了遲來的叛逆人生。

在台灣人還沒聽過的年代,到英國唸了『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碩士學位。離開了台灣填鴨式的教育環境,人生中第一次發現,原來念書是一件如此有趣的事。可惜寫論文階段,就深深了解自己「學術生涯」已到了天花板,忍痛放棄攻讀博士學位的計畫。

現在過著組合式的工作人生(帶團、演講、寫稿、遊學與特殊行程規劃…),努力在實踐一張永遠沒完沒了的心願清單。

FB粉絲專頁:阿曼達。移動人生 https://www.facebook.com/nonstop.amanda/

演講內容:

『黑手黨』,恐怕是西西里島最深植人心的代名詞。
西西里這個島嶼,雖然是現今義大利的一部分,但位處於地中海中心,自古以來就是各個文明強權的爭霸之地。最早的希臘移民所建立的神殿,比希臘本土還要完整地存活了上千年。這裡是阿基米德的故鄉,也是特洛伊戰後返鄉的奧德修斯的迷航場景,希臘眾神的居住之地。迦太基與羅馬因為爭奪敘拉古,開始了三場導致迦太基滅亡的布匿戰爭。羅馬人後,來自法國諾曼地的維京海盜也來了,建立了輝煌的諾曼王朝。之後是阿拉伯人,帶來了豐富的農作物與種植技術。日不落帝國西班牙崛起後,哈布斯堡家族也統治了這裡,並與東方崛起的鄂圖曼土耳其爭奪地中海控制權。

西西里,絕對不只有黑手黨,還有豐富且迷人的多元文化。

主辦單位: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莫內模組計畫

贊助單位:Bitter Sweet

參加活動者,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活動時間:

2018/05/28 14:00 ~ 2018/05/28 15:40

報名時間:

2018/05/10 08:00 ~ 2018/05/27 22:00

活動地點:

圖書館3樓學習共享區

活動時數:2.0 小時
報名人次上限:60 名(目前報名人次:57)
預估錄取名額:60 名
活動對象:教師、學生、職員、校外人士
參考網址:活動網站    





聯絡單位:非書資料組
聯絡人:許小姐
聯絡電話:26215656 ext.2483
傳真:
電子信箱:sunny@mail.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