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學分】猴硐一日礦工體驗

活動內容:

猴硐除了是著名的貓村以外,
它還曾經是台灣最大的煤礦產地喔!

台灣光復初期,各種工業需求日益增大,對煤礦的需求遽增。開採興盛時期,苗栗以北有398家煤礦廠,而猴硐地區僅瑞三煤礦一家公司的產量即佔了全台煤礦的七分之一,堪稱當時台灣規模最大、品質最好的煤礦廠區。

民國73年台灣發生三場嚴重的礦災,促使台灣煤業政策開始轉向,輔導礦工轉業並封礦,正式宣告台灣煤礦生產世代的結束。瑞三礦業公司於民國79年收礦結束生產,猴硐瑞芳一帶因煤礦繁榮也因產業落寞,屬於煤礦的黑金記憶逐步消散。

109年8月10日,由地方老礦工們自主籌備的「礦工文史館」開幕,老礦工們拿出老人年金與積蓄,整頓瑞三本礦坑旁的充電室、更衣室等建築,並租借整頓後的空間成立文史館。礦工文史館為台灣第一間從礦工角度出發成立的礦工文化相關館舍,礦工文史館的設立僅是礦工與煤礦文化保存的開端,期望能繼續傳承珍貴的礦工與煤礦文化記憶。

本活動內容邀請老礦工親身帶領學生體驗台灣光復初期的礦工生活,並導覽礦工文史館內容,學生參加活動體驗後須於一周內繳交心得學習報告,即可獲得0.2學分。

【活動時間】110年3月30日(二)8:10游泳館前集合出發
【活動流程】
09:30~11:50礦工生活解說與體驗
12:00~13:30休息與用餐
13:30~14:30文史館導覽與解說
14:30~16:00搭車返回淡水校園
【注意事項】
※心得學習報告內容請自下列四個問題至少選擇兩題回答,字數500字以上(不含問題字數)。
1.了解礦工生活與煤礦文化後,請用一個詞形容你的感受,並說明為什麼。
2.老礦工分享他們的生活後,你對目前的生活或未來職場就業,有什麼不同的看法或想法?如果沒有,有甚麼看法是你也很認同的?
3.面對老礦工的凋零,這段歷史也可能隨之沉寂,老礦工用自己的生命與資源在講述這段故事,他們在退休後的行動給你什麼感覺? 從社會福利制度、文化傳承、在地永續或你所學專業的觀點,你有甚麼建議或想法?
4.其他心得

※請於4月5日前將心得報告寄至142360@mail.tku.edu.tw,於4月9日後始獲得0.2學分。

※本活動需繳交保證金500元,參與活動全程並在期限內繳交心得報告後,始退還全額保證金。請於活動系統報名後,至商管大樓學生事務處B403繳交費用。

活動性質:微學分

活動時間:

2021/03/30 08:00 ~ 2021/03/30 17:00

報名時間:

2021/03/02 08:00 ~ 2021/03/22 17:00

活動地點:

猴硐礦工文史館

活動時數:8.0 小時
微學分數:0.2
報名人次上限:30 名(額滿)
預估錄取名額:20 名
活動對象:教師、學生





聯絡單位:學生事務處
聯絡人:吳恩慈
聯絡電話:02-26215656#2398
傳真:02-2623-2714
電子信箱:142360@mail.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