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移動與跨文化講座--東馬華人面面觀

活動內容:

國際移動與跨文化講座

講題:東馬華人面面觀

講者:黃建淳教授 淡江大學歷史系榮譽教授

時間:108/11/28(四) 12:00-14:00
(另,14:00-15:00為咨詢座談,歡迎有興趣師生留下與會)

地點:L522

主持:林信成教授

講者介紹:
黃老師為著名東南亞研究學者、淡江大學歷史系教授,專業為東南亞華人研究、婆羅洲華人研究,多次前往實地考察和資料搜集,對新馬地區華人歷史,勘考求實有獨到之力;相關著作有《砂拉越華人史研究》、《星洲邱淑園與維新派的關係(1900-1911)》、《砂勞越華人社會組織史的調查與研究》、《維新派與革命派在新馬僑社的發展(1900-1911) : 兼論華僑領袖對祖國政治傾向》等

演講內容介紹: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然而對於東南亞華人社會,最缺乏的莫過於諸如國內學界所具有的本紀、列傳、方志等可供考證查對之資料,所以,實地勘考東南亞華社史蹟、蒐羅在地史料,為彌補國內文獻不足的重要手段。傅斯年先生曾說:「歷史學就是史料學」,因此,為還原歷史真相,儘可能追尋原始史料之充備,應是當今歷史學研究的座右銘。本講座係以東馬砂拉越為例,走訪當地華社會館、宗祠、公會、社團、廟會、教會、學校、義山和遺址等,採摭若干個案資料,建立相關的歷史視野,俾以勾勒東馬華人社會輪廓,並就教諸位專家學者。

活動類別:教學研習

活動時間:

2019/11/28 12:00 ~ 2019/11/28 15:00

報名時間:

2019/11/05 08:00 ~ 2019/11/27 22:00

活動地點:

文學館 L522

活動時數:3.0 小時
報名人次上限:30 名(目前報名人次:28)
預估錄取名額:30 名
活動對象:教師、學生、職員、有興趣之社會大眾。





聯絡單位: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聯絡人:陳精芬
聯絡電話:2335
傳真:26209931
電子信箱:tabx@oa.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