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學院學術研究諮詢中心專題演講-Application of Underwater Sound on Undersea Technology (水中聲學在水下技術之應用)

活動內容:

主講人:劉金源博士
現職: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董事長
臺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理事長


講題內容:水下技術泛指工程技術在水下環境中之應用。就工程技術而言,海洋工程泛指土木工程在海洋環境中之相關問題與應用,如波浪力學、海洋結構物、港灣工程等,而水下技術其屬性則偏向電機、機械在水下環境中的應用,如大氣中以電磁波做為能量傳輸方式所設計的雷達 (RADAR – RAdio Detection And Ranging),在水中則改以聲波作為載能所設計的聲納 (SONAR – Sound Navigation And Ranging);另一方面,水下諸多的工作系統皆為可適應在水下環境中的機電系統,如水下潛器 (ROV – Remotely-Operated Vehicle)、自主式水下潛器 (AUV – 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等。本演講主要在於闡述以水中/海洋聲學為基礎所進行的相關研究與應用,先就海洋環境中所面臨獨特的混響(Reverberation)問題及距離偵測,探討主/被動聲納系統運作所面臨的挑戰,進而探討各種聲納系統之整合在實務上的應用,如水下文化資產之搜尋。另一方面,水中聲學應用在海洋物理性質之探測乃是現今海洋學上的重要問題,且已然成為一個新的領域,稱之為水聲海洋學(Acoustical Oceanography),其利用聲學原理、訊號處理、網絡系統作為海流探測的設計,成就海洋聲層析(Acoustical Tomography)的新課題。最後,本演講綜合性評估,臺灣作為一個環海的國家,其擁有的豐富海洋資源,包括水資源、能源資源、國防資源、生物資源、文化資源等,實是我國最佳的立國基礎。

活動類別:教學研習

活動時間:

2016/04/28 12:00 ~ 2016/04/28 14:00

報名時間:

2016/04/19 08:00 ~ 2016/04/27 10:00

活動地點:

工學大樓 E819

活動時數:2.0 小時
報名人次上限:60 名(目前報名人次:54)
活動對象:教師、學生、職員





聯絡單位:電機工程學系
聯絡人:張馨方
聯絡電話:(02)26121-5656轉3593
傳真:(02)2620-9814
電子信箱:tetx@www2.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