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與旅行文學-閱讀旅行工作坊

活動內容:

104年度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
【世界文學Ⅲ:旅行論述】
旅行與旅行文學-閱讀旅行工作坊

1.
書名:《死靈魂》;作者:果戈里
主講人:劉皇杏;與談人:蘇淑燕
時段:11/25(三)12:30-14:00
2.
書名:The Cambridge Introduction to Travel Writing
作者:Tim Youngs
主講人:小澤自然;與談人:吳怡芬
時段:12/8(二)14:30-16:00
3.
書名:《探戈歌手》;作者:Tomás Eloy Martínez
主講人:林盛彬;與談人:陳小雀
時段:12/11(五)14:30-16:00
4.
書名:「日本」與「世界」—以九州、江戶、東北遊歷為中心
作者:吉田松陰
主講人:馬耀輝
時段:12/21(一)14:30-16:00
5.
書名:《丈量世界》;作者:Daniel Kehlmann
主講人:鄭慧君
時段:12/22(二)14:30-16:00
6.
書名:《馬可波羅遊記》;作者:馬可波羅
主講人:吳錫德;與談人:倪安宇
時段:12/24(四)14:30-16:00
7.
書名:Mexico y Centroamerica and America del Sur II
作者:Beatriz Zamorano and Silvia Bustillo
主講人:孫艾雯;與談人:陳家駿
時段:12/25(五)14:30-16:00
8.
書名:史耐德與旅行理論;作者:Gary Snyder
主講人:蔡振興
時段:12/28(一)12:30-14:00

活動時間:

2015/11/25 12:30 ~ 2015/12/28 16:00

報名時間:

2015/12/10 08:00 ~ 2015/12/27 17:00

活動地點:

圖書館二樓閱活區

活動時數:1.5 小時
報名人次上限:228 名(目前報名人次:127)
預估錄取名額:50 名
活動對象:教師、學生、職員、其它




時間 區間 活動內容
11/25(三)
12:30 ~ 14:00
90主題:《死魂靈》
《死魂靈》是果戈理的代表作,也是一部俄國經典文學作品。描述一個唯利是圖、能言善道的投機商人乞乞科夫旅行來到某市,遍訪該市的省長、警察局長等官僚和地主,然後向該地主們收購死魂靈—即死去但尚未註銷的農奴,企圖將他們當做活的農奴抵押出去,騙取大筆押金,但行徑敗露之後立刻逃走。這部作品中充滿幽默詼諧、誇張、戲謔挖苦的成分。
果戈理透過乞乞科夫拜訪各個地主的過程及買賣死魂靈的交易來表現當代各個地主的典型特徵。並利用主角乞乞科夫不斷的漫遊經歷,來建構整部作品,小說事件及場景不斷地轉換。新的小說人物不斷的出現和消失,各段情節事件則是相互獨立。
主講人/發表人:劉皇杏 
引言人/講評人/與談人:蘇淑燕 
12/8(二)
14:30 ~ 16:00
90主題:The Cambridge Introduction to Travel Writing
In the past twenty years, travel writing not only has become more popular than ever, but also has been widely discussed and studied by scholars. In fact, it would be safe to say that travel writing studies has become a well-established branch of Anglophone literature studies. In my talk, I will introduce The Cambridge Introduction to Travel Writing, written by Tim Youngs, one of the leading scholars of the field, and explain some of the new perspectives studies in travel writing have been opening up.
過去的二十年間,旅行文學不僅越來越盛行,也廣泛地被學者研究及討論。事實上,我們可以說旅行文學研究已成為英美文學研究的一個分支。在我的演講中,我將介紹The Cambridge Introduction to Travel Writing,這本書是由旅行文學領域中的一位知名學者Tim Youngs所著,並解釋在旅行文學中開啟的一些新觀點。
主講人/發表人:小澤自然 
引言人/講評人/與談人:吳怡芬 
12/11(五)
14:30 ~ 16:00
90主題:《探戈歌手》
《探戈歌手》 是阿根廷作家托瑪斯‧埃羅伊‧馬汀尼茲(1934-2010)於2004年出版的作品。敘述一位紐約大學博士生在撰寫波赫士(Jorges Luis Borges)有關探戈作品起源之散文研究,親自走訪不宜諾斯艾列斯的故事。整個行程從二OO一年九月到十二月,可說是一趟綜合著歷史、文學、音樂、電影…的深度文化之旅。
主講人/發表人:林盛彬 
引言人/講評人/與談人:陳小雀 
12/21
14:30 ~ 16:00
90主題:「日本」與「世界」—以九州、江戶、東北遊歷為中心
吉田松陰(1830~1859)是日本江戶時代末期的一位武士、思想家。他在1854年美國海軍提督培里率領艦隊至江戶簽訂條約之際,想以偷渡方式登上美艦遭拒而被幕府以觸犯鎖國禁令被押解回鄉(長州藩,現在的山口縣),出獄軟禁期間主持松下村塾,教育出伊藤博文等推翻幕府、建立明治新政府的重要人物。他在1854年之前,曾有四次遊學,讓他的觀念大大改變。究竟旅行對於一個人的思想轉變會產生何種影響,吉田松陰的故事會提供我們一些省思。
主持人:馬耀輝 
12/22(二)
14:30 ~ 16:00
90主題:《丈量世界》
《丈量世界》是部虛構的傳記小說,當中兩位主角不但是德國史,甚至是世界史上的重量級人物。一位是數學家卡爾•費德烈•高斯,另一位則是有『哥倫布第二』之稱的亞歷山大•封•洪堡。高斯為了工作,不得已在德國境內四處遊走;洪堡則是為了要親自探索世界,而踏上漫長的旅途。兩人在旅程中的所見所聞,都在作家丹尼爾•凱爾曼的生動描述下多了份幽默詼諧,以及對人生的深刻省思。
主講人/發表人:鄭慧君 
12/24(四)
14:30 ~ 16:00
90主題:《馬可波羅遊記》
《馬可波羅遊記》,首先是一本奇書,法文的原書名就叫「不可思議的的書」(Le Livre des merveilles)。其次它是被捧讀了幾百年的書,它可以是遊記、探險小說、也可以是第一手觀察的民俗誌,是西方讀者窺見東方高度文明的唯一窗口。最終,它還是一本改變人類歷史的書,西方的哲士如伏爾泰引為樂土及楷模,海上探險家如哥倫布視為航向天堂的指南。
主講人/發表人:吳錫德 
引言人/講評人/與談人:倪安宇 
12/25(五)
14:30 ~ 16:00
90主題:Mexico y Centroamerica and America del Sur II
《墨西哥及中美洲》還有《南美洲II》,這兩本書我叫它口袋書,近年來出國旅遊的人越來越多,年輕的背包客更是不可忽略的族群,而且對神祕及遙遠的國度已經不只是歐洲而已了,中南美洲是很多人既期待又怕受傷的探險地方,帶著口袋書,你可以透過簡單的文字敘述、顏色鮮豔的圖片、簡單有趣的介紹歷史及小小的注意事項,慢慢開啟旅遊者對馬雅及印加文化的好奇,對咖啡還有巧克力國度的滿足及大大小小節慶的參與,達到視覺、味覺、觸覺還有聽覺的饗宴。
主講人/發表人:孫艾雯 
引言人/講評人/與談人:陳家駿 
12/28(一)
12:30 ~ 14:00
90主題:史耐德與旅行理論
本演講以史耐德的散文、詩作分析和訪談為基礎,企圖重新梳理史耐德如何將「生活/生命」與「書寫/詩學」作生態哲學和美學上的聯結。本文共分五部分:(一)史耐德的求學生涯;(二) 史耐德的日本行;(三) 史耐德與反文化運動;(四)史耐德與旅行理論:史耐德、禪宗、東亞。透過對史耐德早期求學經驗、在日本學禪的研究、翻譯外國文學和(心靈)旅行,本文試圖開展一種具有史耐德式的生態文學與文化批判的生命書寫。
主講人/發表人:蔡振興 
姓名 服務單位/職稱/專長
吳錫德淡江大學法國語文學系 教授
法文翻譯、法國文學、法國文化、法國當代史、文化空間
倪安宇 講師級專業技術人員
義大利當代文學與文化、義大利文口譯、筆譯
蘇淑燕淡江大學俄國語文學系 副教授兼系主任
二十世紀俄國文學、文學理論、俄語教學
劉皇杏淡江大學俄國語文學系 副教授
俄國文學、俄語教學
孫艾雯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 助理教授
西班牙語會話、西班牙語翻譯、口譯、拉丁美洲對外關係研究、西班牙語作文、歐洲對外關係研究
小澤自然淡江大學英文學系 副教授
後殖民文學、旅行文學
吳怡芬淡江大學英文學系 副教授
電影與文化意識型態、後殖民文學、各國電影專題
林盛彬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 副教授兼系主任
西班牙及拉丁美洲文學、美學、比較文學
陳小雀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 教授
拉丁美洲文學、拉丁美洲文化
馬耀輝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系主任兼副教授
日本社會文化、日本近代化研究、日本語教學
鄭慧君淡江大學德國語文學系 助理教授
德國近代文學、翻譯(筆譯)、德語教學
蔡振興淡江大學英文學系 教授
西洋文學概論、文學批評、魔幻寫實主義與後殖民論述、生態論述
陳家駿 駐多明尼加大使館公使(2008--2010) 2012退休

聯絡單位:法國語文學系
聯絡人:顏妙蓁助理
聯絡電話:0921875511
傳真:
電子信箱:cookjennifer325@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