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藝術領域」教師成長工作坊(第2場)

活動內容:

【講師簡介】鋼琴家/李珮瑜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鋼琴演奏博士及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音樂教育博士。曾師事駱正榮、葉綠娜、魏樂富及張瑟瑟等名師,在美先後師事多位當代國際級的鋼琴演奏大師,如Arkady Aronov、Yoheved Kaplinsky、Claude Frank、Russell Sherman及Gilbert Kalish。為少數榮獲兩次「奇美文化基金會藝術人才獎金」之得主。

【講題】《藝術感通 (以音樂為核心)之教學觀》

【內容介紹】
在此敘述的「感通」,即為感覺相通,在自然的諸般樣相中,和人的心靈的各種形式之間,存在著極複雜的感通,感通乃心靈上的一種契合。而藝術的感通,乃是此一契合的現象作用在藝術品上;由對於原藝術品的契合,自然地引發出靈感與新意,進而興起新的創造動機,再進而創造出含有原藝術品中的若干原素的新藝術品來。據此,藝術的感通,可以不受時空的限制,自由馳騁於各種門類的藝術之間,但受感通創作者的文化背景、人格特質、藝術素養與感通時的情緒而決定其面貌。
在此將以音樂作為中心點,探討它與其他藝術的感通關係。在此必須強調,音樂與藝術的感通不在於比較音樂與其他學術領域,尤其是音樂與其他藝術領域之間的平行點,而在於借由對其他學術領域的學習,找出理解音樂的另類可能性。音樂與其他藝術領域間的感通研究可以突顯各類藝術間的共同精神與藝術美的共同本質所在。在課堂運用藝術感通的觀念來教學,不論學生是否具有藝術方面之背景,他們對運用感通之教學,持較高的好奇心與興趣。在此,也與大家分享藝術感通之心得與教材,期望感通也能深值你我之心。

【講師簡介】謝朝鐘
英國愛丁堡大學音樂學院博士
東吳大學音樂系畢業,並於師大音樂研究所主修作曲
謝朝鐘的作品可分為三種風格:一是民族、二是古典、三是現代;這三種風格自成體系,互不干擾,因而他通常同時寫作這三種風格的音樂。謝朝鐘的音樂自然流露表情,不強調技術性;有穩固的和聲,充滿著美麗的旋律與對位,富有文學性與想像力,配器豐滿壯闊。
【講題】《聯覺鋼琴教學法介紹》及《聯覺音樂教學法介紹》
【內容介紹】
聯覺 (synesthesia) 是指一個人從一種感官得到的訊息可能移到另一種感官。例如人的情緒會會感受到原是舌頭才能感受到的酸甜苦辣,又如人可以看到聲音、聽到色彩。因為有聯覺,文學藝術才成為可能,人生才會豐富。謝朝鐘博士獨創的視聽聯覺教學法,讓您無痛學會鋼琴。大幅降低學習的門檻,三歳到八十歳都可以學。這是終極的美感教育,融合音樂、美術和美學為一的教學。

活動類別:教學研習

活動時間:

2016/06/24 14:00 ~ 2016/06/24 16:30

報名時間:

2016/06/15 09:00 ~ 2016/06/24 17:00

活動地點:

台北校園 D206會議室

活動時數:2.5 小時
報名人次上限:20 名(目前報名人次:14)
預估錄取名額:20 名
活動對象:教師、職員、各大專院校通識授課教師





聯絡單位: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
聯絡人:張小姐
聯絡電話:26215656分機2125
傳真:
電子信箱:atax@oa.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