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 105年度教師《藝術領域》成長工作坊

活動內容:

【通識的美麗與哀愁—藝術領域通識課程的教學策略】

講師一:陳慧勻(淡江大學 通核中心藝術學門專任助理教授)

講題:《千千萬萬個折磨換取片刻的光亮:一門通識課的製作與演出》

內容介紹:
通識課程作為引領學生認識自身專業領域之外的管道,應該不僅是「營養學生」而能讓學生感到「口感豐富」而成為對此課程所介紹的相關領域「回頭率高」的顧客,通識課程教師如何將自身專業知識轉化為學生得以在一學期間吸收的養份,亦是每個通識課教師課程設計的重心。藉由本次工作坊,我將分享自身從文學院跨足劇場藝術的學習經驗,以及學成返國以來進入教學領域的一點觀察與反思,此外也將在此工作坊裡方享幾個在課堂上協助學生們觀察自身與環境的戲劇小練習。

講師簡介:
陳慧勻老師先後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臺灣文學研究所, 2012年取得英國University of Exeter戲劇博士學位,師事英國跨文化劇場學者與導演Phillip B. Zarrilli與Rebecca Loukes。現為淡江大學通核中心藝術學門專任助理教授,104學年度獲得淡江大學教學優良教師獎。母親為臺南「雞屎藤新民族舞團」藝術總監,2012年起開始擔任舞團的編導工作,編導作品皆以耕掘臺南與臺灣人文歷史文化為主軸,近年作品《府城風景畫—霑、風、社》、《我的多桑、卡桑與他們的昭和戀歌》、《許丙丁文學舞蹈劇場—府城仙怪誌》、《葉石濤文學舞蹈劇場—葫蘆巷春夢》曾獲得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文化部文學跨界計劃等補助,並於兩廳院實驗劇場、鹽水永成戲院、臺南全美戲院、風神廟等特殊空間演出。

講師二:吳文琪(淡江大學 通核中心藝術學門專任助理教授)

講題:《淺談理論與實務結合之表演藝術通識課程教學》

內容介紹:
吳老師根據其國內外近三十年從事舞蹈表演、編創、教學與研究之經驗,來和與會老師們分享她如何從舞蹈專業到通識教育的過程中,探索既深入又廣博的表演藝術教學層次,並呈現她如何引領沒有舞蹈或身體表演基礎的大學生,在一學期課程中體驗到舞蹈中創造力與美感的高層次學習。並進一步分享她如何規劃課程,使大學通識課程實踐結合理論與實務的表演藝術教學。

講師簡介:
美國天普大學舞蹈哲學教育博士暨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表演與編創舞蹈藝術碩士,為少數獲得雙重舞蹈藝術及舞蹈教育最高學位的舞蹈博士。吳老師1986年以第一名考上國立藝術學院(現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系。留美20年期間,曾榮獲國內文建基金會獎勵「優秀舞蹈人才出國研習」獎助金、臺北國際社區文化基金會「青春之星」藝術獎學金及美國國家舞蹈協會 (National Dance Association)「傑出舞蹈研究生獎」等,並曾應邀為美國權威舞蹈期刊Dance Research Journal撰寫「臺灣舞蹈研究現況」一文。吳老師在博士論文提交給評鑑委員之時,舉行了獨舞演出,自我實踐了理論與實務結合之目標。回國前,曾任教於紐約州立大學波茨坦分校和猶他谷州立大學舞蹈系擔任客座助理教授一職。現為淡江大學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專任助理教授。

活動類別:教學研習

活動時間:

2016/09/30 14:00 ~ 2016/09/30 16:30

報名時間:

2016/09/19 08:00 ~ 2016/09/30 17:00

活動地點:

台北校園 D206會議室

活動時數:2.0 小時
報名人次上限:20 名(目前報名人次:12)
預估錄取名額:20 名
活動對象:教師、職員、其它





聯絡單位: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
聯絡人:張淑暖
聯絡電話:26215656分機2125
傳真:
電子信箱:atax@oa.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