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水下文化資產系列講座 場次一「內太空搜索古文明」

活動內容: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1年通過《水下文化資產保護公約》,而我國也在2015年12月頒佈實施《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顯示水下文化資產保護是當代重要課題。水下文化資產保護是結合海洋科學、海洋歷史,並以水下考古學為手段,完成水下文化價值評估後,再以現地保存為原則的一種海洋文化體現與建構模式。因此本系列講座內容乃以基礎海洋科學、海洋歷史、海洋文化為主軸,並以水下文化資產作為系列講座統整的經緯,探索水下文化資源。
本系列講座邀請國內具豐富實務經驗之學者專家擔任講師進行專題演講,講題包含水下文化資產法規與政策、水下考古與水下文化資產、水下文化資產調查技術、水下文化資產保存與維護、水下文化資產科學潛水與攝影,及水下文化資產相關各個面向議題。另為體驗水下文化資產,本系列講座規劃二場石滬體驗活動。由於石滬捕魚是一種古老的世界性漁撈活動,其利用潮差的方法捕魚,現在亦被認定為是水下文化資產,本計畫透過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石滬紀錄片,介紹及實際踏訪淡水/三芝地區石滬,瞭解石滬的建造與保存、應用與現況、發展與變遷。

活動講師:
劉金源講座教授

報名方式:
淡江活動報名網站、現場報名

活動時間:

2020/04/01 10:00 ~ 2020/04/01 12:00

報名時間:

2020/03/30 08:00 ~ 2020/04/01 10:00

活動地點:

商管大樓 B712

活動時數:2.0 小時
報名人次上限:20 名(目前報名人次:6)
預估錄取名額:20 名
活動對象:教師、學生、職員、其它





聯絡單位: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
聯絡人:張芳玲
聯絡電話:02-26215656#3647
傳真:
電子信箱:rain69022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