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音樂之旅

活動內容:

2016年『TKUL五月歐洲講座X法蘭西印象』四場系列講座

延續本館歷年5月歐洲講座活動,今年以法國為題,從繪本之美、服裝時尚、餐桌美學及音樂之旅等四大面向,讓大家體驗不同面貌的法蘭西國度。

法國,為歐洲集現代品味與精緻生活為一身的國度,有關美學及品味之影響力,早已穿越數百年而影響著現代人的生活。從深入了解法國這國度開始,才能深入感受美好事物的本質,進而體驗法國的品味及美學觀點。

演講內容簡介:
我好喜歡法國的音樂,好好聽,好浪漫,眼睛閉起來好像可以想像猶如置身於塞納河畔,香榭大道、巴黎鐵塔、凱旋門映入眼底。

喔!那我知道了,你說的應該就是香頌這種音樂吧!可是你知道嗎?香頌是專門為大巴黎量身訂做的音樂,法國其他的地方可是不聽香頌的喔!

那他們都聽什麼呢?

就讓我用音樂帶你好好的來認識一下法國吧!
法國的西北方的布列塔尼是傳統的克爾特民族區,這裡的克爾特音樂與蘇格蘭愛爾蘭一脈相承。

大巴黎區當然就是香頌了,香頌的類型也有很多種,我都會一一的介紹。
在巴黎還有一種從南部傳來的慕塞特,後來成了紅磨坊常用的類型。
往南走一點到法國中部,有一種很有趣的鄉村跳舞音樂叫做布蕾,使用的樂器及舞步都非常特別有趣。
在南部地中海沿岸,當地人聽的則是來自北非的銳樂。
在法國與西班牙交界的廣大區域有一種音樂叫做Rumba Flamenco,熱情指數爆表。
在東南部接近阿爾卑斯山區則是完全不同風情的巴伐利亞民謠。
喔!別忘了科西嘉島,島上存在著一種很神秘的祈禱詩。

沒想到法國竟然存在這麼多的音樂類型,想從音樂角度更瞭解法國嗎?別錯過了我們的法國音樂之旅,帶你用音樂玩遍法國。

講者簡介:
張偉明老師

簿子文創股份有現公司執行長暨創辦人
Bravo FM91.3:節目「艾倫的世界音樂」製作主持人
世界音樂好好玩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worldmusic/
世界音樂好好玩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ohasMusic/

經歷:
唱片公司國外部:BMG / 飛碟 / 上華 / 滾石共九年
台灣大學熱音社指導老師:主講流行音樂史
音樂雜誌總編輯:BOOM / Woops
富邦講堂講師:主講世界音樂入門
雜誌專欄主筆:音響論壇世界音樂專欄
世界音樂顧問:上揚唱片
中央廣播電台:節目「樂活世界趴趴走」製作主持人
社區大學講師:北投社區大學 / 大安社區大學世界音樂入門課講師
河合音樂教室老師:爵士鼓班 / 樂團班
音樂講座:誠品音樂 / Fnac / 樹樂集 / 新光三越天母店 / 新光銀行 / 台北電影節 / ASUS / 伊甸基金會 / 第一永愛基金會 / 松山社大 / 學學文創志業

主辦單位: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淡江大學歐盟研究中心、淡江大學歐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

活動時間:

2016/05/13 14:10 ~ 2016/05/13 15:40

報名時間:

2016/05/05 16:00 ~ 2016/05/12 17:00

活動地點:

圖書館二樓閲活區

活動時數:1.5 小時
報名人次上限:60 名(額滿)
預估錄取名額:60 名
活動對象:教師、學生、職員、校外人士
參考網址:活動網站    





聯絡單位:非書資料組
聯絡人:許琇媛
聯絡電話:26215656 ext.2483
傳真:
電子信箱:sunny@mail.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