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的世界遺產~來自古城的樂音

活動內容:

歐洲各區匯集豐厚的文化歷史遺產、品味及創新科技,延續本館歷年5月歐洲講座活動,我們精心打造六場講座,帶領大家穿越歐洲數百年時空至今的發展。講者以書為引介,以不同的面向深入講題來閱讀歐洲。

今年以『閱讀歐洲的幾種方式』為題,從歐洲市場風貌、波羅的海世界遺產、歐洲繪本的創意變形、歐洲人工智慧樣貌、戰後法式甜點復興以及西西里的神秘面紗等各面向,讓大家細細體驗閱讀不同風貌的歐洲歷史遺產、蛻變及未來趨勢。

講者: 鋼琴家Veronica Yen/維若妮卡

人稱音樂仙子的鋼琴家Veronica,是難得一見深具藝術巧思與豐富情感的人文音樂家。寫作、出書、作曲、演奏、演講….Veronica多才多藝的豐富展現力,從鋼琴劇場到玩具鋼琴,每每讓觀眾留下耳目一新的驚豔。

以獨奏「特優」成績畢業於倫敦皇家音樂院鋼琴演奏碩士,師從鋼琴詩人傅聰其夫人Patsy Toh教授與皇家音樂院鋼琴系主任Joanna MacGregor,並成為波蘭鋼琴名家、指揮家Janusz Piotrowicz的唯一私人學生。大學時期於愛丁堡大學攻讀藝術史、建築史,期間除了獲得建築史學特優獎,更獲許多鋼琴比賽首獎,包括荷蘭國際鋼琴大賽第一名與指定曲演奏獎。優異表現獲頒海外優秀青年,並受歐洲各國大使與市長接見。

Veronica擅長將深厚的人文背景融入其音樂創作與演奏中,演奏足跡遍及英國、西班牙、德國、荷蘭、義大利、奧地利、美國、加拿大與台灣等地,參與愛丁堡藝術節、薩爾茲堡音樂節與羅馬音樂節、地中海與波羅的海郵輪等地巡演,獲加拿大大報The Times專訪、英國先驅報愛丁堡藝術節獨奏會好評為「充滿大將之風、成熟的音樂素養」、希臘音樂雜誌Jazz & Tzaz為其專輯評論為:「無可挑惕的豐富音色,充滿鋼琴家氣勢又完美無瑕的優雅。」浪漫又詩意的演奏與作曲風格,在國內外大型演出都多次獲得全場起立鼓掌的殊榮!Veronica不斷地嘗試創新自我,同時保有她如詩的唯美風格,受到國際各地樂迷的熱烈喜愛。

曾發行古典獨奏專輯『來自地中海的琴詩』,入圍2010年金曲獎與Muzik雜誌年度最佳專輯。古典創作專輯『歐洲幻想曲』獲誠品古典排行第一名。2014年發行自傳『因為蕭邦~夢在羅馬許願池』與寫真書『Veronica歐洲奇幻音樂之旅』,並為新書在台灣各地巡迴演講五十餘場,2015年更受邀在國際TED演講,啟發許多人踏向夢想之路。2016年發起「台灣夢想101」公益講座音樂會,將走訪台灣各地校園,激勵青年學子,面對夢想找到生命的天職。2018年的邀約包括兩趟日本獨奏、教學,維也納音樂營與獨奏會,冰島郵輪巡演,首場中國的獨奏會,以及新書出版。

音樂、寫作以外,曾任藝術評論翻譯、平面模特兒、參與業餘芭蕾舞演出,是難得一見的多方位發展鋼琴家。

官網:www.veronicayen.com
音樂、旅、夢Blog: http://blog.veronicayen.com/
影音:www.youtube.com/veronicayen

演講內容:

『這場講座,鋼琴家Veronica將以旅行的方式,分享她的波羅的海郵輪巡演的經歷。波羅的海是台灣人較少造訪的絕美歐洲珍珠,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此三小國的首都:塔林、里加、維爾紐斯,均被列為世界遺產,獨特的地理位子產生的特殊文化。

Veronica將從民間舞蹈、民謠音樂、建築風格等來介紹塔林中世紀古城、里加新藝術的浪漫與波蘭的童話城市Gdańsk,並對照這些民族其風格迴異的音樂與民間藝術。』

Veronica FB:
https://www.facebook.com/veronicafans/

主辦單位: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莫內模組計畫

贊助單位:Bitter Sweet

參加活動者,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活動類別:教學研習

活動時間:

2018/05/10 14:00 ~ 2018/05/10 15:40

報名時間:

2018/05/06 22:00 ~ 2018/05/09 22:00

活動地點:

圖書館3樓學習共享區

活動時數:2.0 小時
報名人次上限:60 名(目前報名人次:55)
預估錄取名額:60 名
活動對象:教師、學生、職員、校外人士
參考網址:活動網站    





聯絡單位:非書資料組
聯絡人:許小姐
聯絡電話:26215656 ext.2483
傳真:
電子信箱:sunny@mail.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