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多元與創新」教學研習【我們與「跨領域」的距離——黃大一的理想】

活動內容:

面對21世紀變動快速的知識及產業,不同專業領域的界線逐漸模糊,轉而興起的是結合多項領域專長的知識,以及具備高度創新能力的人才。跨領域學習也成為我國高教深耕計畫推動的重點之一。但是,究竟該如何做才能達到目標?我們需要有成功的典範借鏡。
目前擔任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客座教授,也是中國吉林大學唐敖慶講座教授的黃大一老師,就是跨領域人才的典範。30年前黃大一曾參與中文電腦的發展,用FORTH語言寫程式,還有一個中文輸入法發明的美國專利,至今仍極力推廣徹底中文化的高速電腦的夢想。不過,因為父親遭到白色恐怖受難,他長年待在美國工作,愛玩石頭,也自學研究催眠。2003年無意中在雲南挖到早期恐龍胚胎的化石,於是展開長達十幾年,與不同領域專家共同研究恐龍胚胎發展,多篇論文登上Nature期刊,2013/4/11那篇還是封面論文呢!有機會開展出「古生物化學」(古生物學+化學)的新整合學科。此跨領域形式不只是自身學習的範圍增廣,還可以跟不同領域的專家深入合作,這一切成就歸因於黃老師不受到外在拘束,又堅持學習的心。因此,此次講座希望邀請黃老師在短短兩小時內,跟有緣的師生分享他自身如何從中文電腦的夢,跨到化石研究,又如何能跟不同領域的專家切磋、相互理解。
文學院敬邀全校教師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類別:教學研習

活動時間:

2021/10/19 14:00 ~ 2021/10/19 16:00

報名時間:

2021/10/12 08:00 ~ 2021/10/18 17:00

活動地點:

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5

活動時數:2.0 小時
報名人次上限:30 名(目前報名人次:12)
預估錄取名額:30 名
活動對象:教師





聯絡單位:大眾傳播學系
聯絡人:黃美佑
聯絡電話:分機2555
傳真:
電子信箱:hmy@mail.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