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師培發聲:實驗教育的師資陶養」國際學術研討會

活動內容:

壹、緣起
教師是教育工作中最關鍵的角色;實驗教育或另類教育的發展,必然要在教師的根本養成上著手。教師的生命觀、價值觀、人格特質、知識觀等等與相應的教育法,深深地對學童產生長遠的影響。以全球蓬勃發展的華德福教育為例,其教師圖像有其獨特性:強調零至七歲的孩童透過完全的模仿來學習,七至十四歲透過教師充滿愛的權威而成長;十五歲之後的教育更是經由教師的獨立生命來影響學生;可見教師角色之重大深遠。全球華德福教育運動自1995年起在台灣生根發展,各區域學校無不理解到師資培育的重要性。至今台灣已有五個以上的全科或專科的華德福師資培育課程機構,與國際夥伴機構密切合作,為台灣的華德福教育運動預備了充分的基礎條件。
在台灣,相較於傳統師範教育或教育學程為範式的師資培育,實驗教育或另類教育的師資養成培育是基於其對育人者的不同想像,其方案更為多元,更具彈性。通常實驗教育或另類學校教師的師培更傾向教師反思與同儕回饋、更重視教學實務先行。通常尊重教師自身的個人的生命脈絡,在教育現場情境裡「做中學」。這固然可能是基於其教育哲學的作為,亦極有可能是實驗教育或另類教育教學環境的現實條件:非套裝、非現成。隨著教育團隊的穩定與辦學經驗的累積,較具歷史的實驗教育或另類教育團體形成自身文化澱積,對參與其中的教師會有其所處脈絡的教師圖像,自然會有各具特色的培育方式。
台灣實驗教育辦學發展已二十餘年,許多實驗教育系統已發展自身的師資養成系統,其中有來自全球的特定教育哲學理念教育運動,如華德福教育、蒙特梭利教育;亦有基於華人文化自身發展出的實驗教育,如道禾實驗教育機構;近年來更有關注偏鄉的教育團體、原民實驗教育等都發展出自己獨特一套的師資養成系統。目前問題是,實驗教育有其特定需求的師培知識體系與培育方式、學分規定、實習、結業及認證;然而長期以來,實驗教育學校的師培生經過其完整的師資養成歷程,也踏入了實驗學校耕耘著教育,但是他們卻沒有如一般公立學校具正式教師資格教師所擁有的教師法的保障及退休撫卹等。本研討會希望藉由實驗教育師資養成系統的研討,來讓政府及社會各界對於實驗教育師資養成的認識,並促成有關單位對於實驗教育師培制度建立的重視,及政策法制的相關配套研議,整體也促進國家整體師資培育政策的多元化與革新。

貳、研討會主題:
一、華德福教育系統之師資養成的全球與在地經驗、相關制度與需求探討。
二、蒙特梭利教育系統之師資養成的全球與在地經驗、相關制度與需求探討。
三、原民實驗教育之師資養成的經驗探究、相關制度與需求探討。
四、偏鄉學校之師資養成的經驗探究、相關制度與需求探討。
五、自主學習及實驗教育方案師資養成的經驗探究、相關制度與需求探討。
六、多元幼兒教育之師資養成的經驗探究、相關制度與需求探討。

参、研討會形式:
一、國際學者專題演講
二、國內師培實務演講
三、國內資深師培創辦人辦學旅程分享
四、實驗教育的師培政策與法制論壇
五、實驗教育嘉年華會(含靜態展及動態展)

肆、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
二、主辦單位: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
三、協辦單位:台灣另類教育學會

活動時間:

2018/03/09 09:00 ~ 2018/03/10 12:30

報名時間:

2018/02/02 15:00 ~ 2018/03/06 16:30

活動地點:

守謙國際會議廳

活動時數:12.0 小時
報名人次上限:250 名(目前報名人次:98)
各場次報名人次:3/9上午 (31)  3/9下午 (31)  3/10上午 (36)  
活動對象:教師、學生、職員





聯絡單位: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
聯絡人:葉譯瑋、蔣祖恩0939891438、李佳容0970879661
聯絡電話:02-26215656 # 2114、2115
傳真:02-26294899
電子信箱:tdpx@oa.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