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hallenges and Vision in the Changing World 變動世界中的挑戰與願景國際學術研討會

活動內容:

壹、會議緣起:
2018年可以說是國際局勢劇烈變動的一年,敘利亞內戰仍未出現停戰的契機,葉門內戰依然如火如荼;朝鮮半島無核化雖初露曙光,然北韓完全可驗證的棄核則仍有待努力;南中國海軍演頻仍使得局勢更加緊張,俄羅斯卻在此時與越南合作在九斷線內開採石油;中國的一帶一路自2017年下半年起也屢遭挫折,不但巴基斯坦、尼泊爾、馬來西亞等國家陸續拒絕許多基建項目,連中亞國家也逐漸醞釀反中情緒。中、俄兩國領導人雖然在海參崴的東方經濟論壇談笑風生,但習進平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普欽的歐亞主義仍然有著難以預料的發展趨勢。
2018年國際上最吸睛的話題莫過於美中貿易衝突,川普的懲罰性關稅一波又一波地衝擊著美中關係,是否會如甫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馬云所預言的「美中貿易戰將持續20年…」,又是否會從貿易戰外溢而成為全面性的「美中新冷戰」,這些議題如此重要值得深入討論。對台灣而言,2018年以來已經連續失去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及薩爾瓦多等3個邦交國,面對著越來越艱辛的國際處境,台灣應如何提升自身的國際影響力,也一直是政府與相關智庫不斷腦力激盪的重點。
為掌握國際局勢的脈動,探討國際社會未來發展趨勢與可能轉變,並洞悉台海兩岸未來的關係發展,本系擬於明(108)年3月25日舉辦「變動世界中的挑戰與願景」 (Challenges & Vision in the Changing World) 國際學術研討會,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齊聚一堂,針對全球各主要區域之發展現況,以及對我國可能產生之衝擊進行深入探討,共同研析我國應特別關注的議題及因應之道。
貳、會議目的
本研討會之主要目的係為求能達到增進我國對於世界當前局勢之瞭解、促進雙邊學術交流、掌握未來國際政經情勢發展趨勢,俾能探究我國未來在亞太區域及國際社會中所能扮演之角色與發揮之議題空間,以期能為亞太地區之穩定和平貢獻一己之力。

活動時間:

2019/03/25 09:00 ~ 2019/03/25 17:30

報名時間:

2019/02/27 08:00 ~ 2019/03/18 17:00

活動地點:

驚聲國際會議廳

活動時數:8.0 小時
報名人次上限:120 名(目前報名人次:109)
預估錄取名額:120 名
活動對象:教師、學生、職員





聯絡單位: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
聯絡人:劉育惠
聯絡電話:26215656轉3615
傳真:26232475
電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