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學分】猴硐礦工記憶漫遊+礦工文史館導覽(111-1)

Contents:

【活動緣起】
猴硐是一個有生命故事的村落;這裡保有最完整的煤礦場域,還有當年進礦坑挖掘煤礦的老礦工透過他們敘述的人生經歷,刻劃出在知識與資訊不發達的年代,"努力挖煤"是他們重複又重複的生活。入坑,命是土地公的;出了坑,命才是自己的。每天穿梭在生命與死亡之間,要克服這樣的恐懼,唯有樂天、認命才能支撐他們活下去。活動將由這群老礦工帶著大家穿越時空進入他們生與死的記憶空間,礦工當年的黑炭沾身燃燒出今日的黑金榮耀。跟著老礦工一起進入猴硐礦工的黑金世界。

【活動流程】
7:40~7:50在淡水校園游泳館集合出發
9:20~12:00礦工記憶漫遊
12:00~13:00午餐休息(由礦工文史館提供素食便當)
13:00~14:00礦工文史館導覽
14:00~15:20老礦工座談
15:20~17:00搭乘小巴返回淡水校園
※以上行程為暫定安排,後續可能因故略有調整。

【微學分說明】
一、本活動內容邀請老礦工親身帶領學生體驗台灣光復初期的礦工生活,並導覽礦工文史館內容,學生參加活動體驗後須於一周內繳交心得學習報告,即可獲得0.4微學分。
二、心得學習報告內容請自下列四個問題至少選擇兩題回答,字數500字以上(不含問題字數)。
1.了解礦工生活與煤礦文化後,請用一個詞形容你的感受,並說明為什麼。
2.老礦工分享他們的生活後,你對目前的生活或未來職場就業,有什麼不同的看法或想法?如果沒有,有甚麼看法是你也很認同的?
3.面對老礦工的凋零,這段歷史也可能隨之沉寂,老礦工用自己的生命與資源在講述這段故事,他們在退休後的行動給你什麼感覺? 從社會福利制度、文化傳承、在地永續或你所學專業的觀點,你有甚麼建議或想法?
4.其他心得
三、請於10月11日前將心得報告寄至142360@mail.tku.edu.tw,於10月12日後始獲得0.4學分。修習111-1「身體語言與環境探索」課程學生,請依教師要求繳交相關資料,始獲得0.4學分。

【注意事項】
一、非修習111-1「身體語言與環境探索」的學生需繳交保證金500元,參與活動全程並在期限內繳交心得報告後,始退還全額保證金。請於活動系統報名後,至商管大樓學生事務處B403繳交費用。
二、記憶漫遊路徑:車站、願景館、選煤場、運煤大橋、猴硐坑、瑞三大樓、變電所、醫護室(王醫師診所)、美援厝、馬坑、復興坑、復興橋、木工場、柴油機關車庫、烘砂室、礦工浴室、運煤吊橋、本鑛坑口。
三、請穿著適合走路之衣服、鞋子或準備相關配備(帽子、雨傘…),活動不另準備飲用水,請學生自行攜帶水壺。

Nature:微學分

Time:

2022/10/01 08:00 ~ 2022/10/01 17:00

Registration period:

2022/09/22 13:00 ~ 2022/09/27 17:00

Location:

猴硐礦工文史館

Duration:8.0 hours
Micro Credits:0.4
Registration Limit:20 (Full)
Estimated Number of Attendees:20
Attendees:teachers、students、staff





Organized by:學生事務處
Contact Person:吳恩慈
Phone:02-26215656#2398
Fax:
E-Mail:142360@mail.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