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地方創生探查-瑞芳礦業文學訪查之旅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3月27日(一)
12:10~13:30 去程(淡江大學至瑞芳老街)
13:30~14:20 瑞芳老街走讀解說
14:30~15:30 瑞芳詩社交流(瑞芳高工)
15:30~17:00 回程(瑞芳至淡江大學)


★探查地點介紹:
(一)瑞芳老街走讀-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
曾經是東北角瑞平雙貢最繁華的街市、短短一條街有3家旅社、米行一條街、輕便車道,旁邊還有日本神社舊址,老舊的建築與街道都承載著過去瑞芳礦業的故事與興衰。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推動在地導覽活動、旅遊客廳、瑞芳柑仔店、瓶燈手做等活動,期望為沒落的老街注入新的活力與機會。

(二)瑞芳詩社:
「瑞芳詩學研究社」創立於民國八○年代,由兩位礦工前輩創設的。楊慶昌顧問的父親楊阿本,早期從事淘金業與煤礦業,之後得到同是礦工出身勤奮向學的姚德昌老師教授四書、唐詩,兩人志在復興詩學,於是創立了「瑞芳詩學研究社」,薈萃同好,運作至今。在瑞芳高工校長顏龍源的盛邀下,進駐瑞芳高工的「柑仔瀨藝文中心」,將在地的文化古韻傳承下去。(擷取自李永萍臉書內文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1925488594259702)


★探查價值
1.瑞芳老街在建築與文史資料上已具備基礎的文檔,更多理解後可開創文史資料或外語翻譯之合作方案或課程。
2.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音樂與藝術欣賞學門,於112學年度將開設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協助瑞芳詩社紀錄詩學創作、導入數位資源傳承在地文化古韻。


★本活動主要為教師參與,因推動在地理解活動,故亦開放設籍於「新北瑞芳區」的同學亦可參與(請確認自己的課表,參與活動無法請公假),報名請以TEAMS訊息聯繫承辦人,或寄信至142360@mail.tku.edu.tw。

活動類別:教學研習

活動時間:

2023/03/27 12:00 ~ 2023/03/27 17:00

報名時間:

2023/03/16 08:00 ~ 2023/03/23 17:00

活動地點:

瑞芳老街、瑞芳高工

活動時數:5.0 小時
報名人次上限:7 名(目前報名人次:4)
活動對象:教師





聯絡單位:學生事務處
聯絡人:吳恩慈
聯絡電話:02-26215656#2398
傳真:
電子信箱:142360@mail.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