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閱讀,17永續:用英文認識SDGs

活動內容:

**每週討論不同議題,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職員隨時加入**
「報名時請勾選可參加之場次」
上課時間:
9/28~11/23,週三18:10~20:00,共8堂。
討論主題:
SDGs絕對是這幾年大學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你知道SDGs是甚麼嗎?一起思考下面的問題:
 你聽過月經貧窮嗎?什麼地方會有月經貧窮的問題?
 人類在不久的未來可能沒有海鮮可吃嗎?
 你是否聽過海洋友善?
 你認為乾淨的水資源與教育之間有什麼關聯呢?
 你覺得在台灣有種族歧視嗎?
 你是個負責任的消費者嗎?
 你是個快樂的大學生嗎?
 核能和綠能你會怎麼選?
 你對技職教育的印象是什麼?
這些都是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 的17個目標中很值得討論的議題,本課程引導學生閱讀與永續發展相關的英文文章,除加強英文閱讀能力之外,也透過理解國際的觀點,進而反思在我們自己的社會裡該如何落實SDGs。

上課日期:
第一堂9/28 (三) 18:10~20:00
從非洲貧乏的水資源及生理知識與受教權之關聯,談國際與台灣的月經貧窮議題
(SDGs 1消除貧窮、SDGs 4 優質教育、SDGs 5 性別平等、SDGs 6 淨水與衛生)
水龍頭一打開就有水,便利商店就有賣衛生棉,住在台灣的我們是否都視為理所當然。但是水資源和女性生理用品在有些國家卻是如此地得來不易,而這當中又跟教育有甚麼關聯?另外,近年常聽到的「月經貧窮」一詞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買得到衛生棉就不算月經貧窮嗎?歡迎大家加入這周的課程一起關心這些議題。

第二堂10/5 (三) 18:10~20:00
拯救被捕撈、觀光、汙染、暖化傷害的海洋:陸上人類如何對水下宇宙負責?
(SDGs 14 保育海洋生態、SDGs 12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SDGs 13 氣候行動)
每到夏天,你會去海邊嗎?你都怎麼防曬呢?浮潛看海龜等海洋生物要注意哪些事情?你嚮往大啖高檔海鮮例如魚翅及海膽嗎?郵輪旅遊是不是聽起來很吸引人?人類的海洋活動如何影響著海洋生物?歡迎大家加入這周的課程一起關心這些議題。

第三堂10/12(三) 18:10~20:00
失控的氣候 + 失靈的人類 = 失衡的諾亞方舟:談陸域生態
(SDGs 15 保育陸域生態、SDGs 13 氣候行動)
全球氣溫越來越高,人類開發越來越無上限,同時間全世界物種數量一直在下降。那些被我們逼走的,那些我們來不及救的,會不會有一天地球上只剩下人類?人與動物之間的棲息地越來越重疊,人獸衝突越來越多該怎麼解決?我們還砍掉了很多很多森林,但是人類明明很需要森林。底線到底在哪裡?歡迎大家加入這周的課程一起關心這些議題。

第四堂10/19 (三) 18:10~20:00
SDG 兩三事—顧身體也要顧心理:談飢餓與健康福祉
(SDGs 2 消除飢餓、SDGs 3 良好健康與福祉)
全世界處於飢餓狀態的人數量非常多,不是幾十萬,不是幾百萬,是好幾億。該如何幫助這些人?而在世界的另一端,卻有許多食物被浪費掉,有甚麼解決方法呢?住在遙遠偏鄉的人們,該怎麼得到良好的醫療照護,特別是在疫情期間,遠端醫療有幫助到很多人嗎?照顧身體的同時,有沒有注意到自己或身邊的同學其實心理生病了?歡迎大家加入這周的課程一起關心這些議題。

第五堂10/26 (三) 18:10~20:00
若是無可耐核,就用綠發電:談再生能源與省電大作戰
(SDGs 7 可負擔的乾淨能源)
有人說核能是最便宜的能源,有人說核能是最危險的能源。那些經歷過核災的人,他們都怎麼樣了呢?如果要走綠能這條路,台灣適合發展哪些綠能?綠能對環境完全沒有傷害嗎?而說到省電,大家又有什麼有效的招數呢?歡迎大家加入這周的課程一起關心這些議題。

第六堂11/2 (三) 18:10~20:00
給一點溫度,用一點智慧,加一點創意,共好的人與環境:談永續城市
(SDGs 11 永續城市與社區、SDGs 12 負責任的購買與生產)
什麼樣的城市可以稱為永續城市?你覺得你居住的地方是符合永續的嗎?其實在食衣住行育樂當中,去思考,去關懷,去身體力行,就可以讓我們住的地方往永續城市的目標前進。有哪些人事物可以讓我們參考參考呢?環保當然也是永續的一環,現在買手搖飲自備杯子可以折5元,你願意一起響應嗎?還有哪些響應環保的生活方式呢?歡迎大家加入這周的課程一起關心這些議題。

第七堂11/16 (三) 18:10~20:00
能不能不做選擇?你可以是貓頭鷹也可以是螺絲釘:談教育與就業
(SDGs 4 優質教育、SDGs 8 就業與經濟成長)
如果要讓更多偏鄉孩子可以安穩順利地接受基本教育,你願意當到偏鄉教書的那個人嗎?偏鄉教育的困難是什麼?如果不擅長唸書,是不是就該早早投入職場?如果早早投入職場,是不是就注定是低薪的工作?這個世代到底應該學歷越唸越高,還是應該學一技之長?技職教育在台灣的定位一直起起伏伏,大家對技職教育的刻板印象是什麼?你想過身障視障人士可以做哪些工作嗎?其實他們能做的比你想得還多。歡迎大家加入這周的課程一起關心這些議題。

第八堂11/23 (三) 18:10~20:00
翻轉視角,聚焦冰山以下:談相對弱勢族群的福祉與平等促進
(SDGs 10 減少不平等)
我們常聽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是我們真的對所有的外國人一樣友善嗎?有哪些組織在為外籍勞動者盡一份心力呢?台灣人口組成中,有越來越多的台灣新住民,以及新住民的子女,我們提供了甚麼資源讓他們發展優勢呢?弱勢族群在教育、醫療、就業方面的不平等,在疫情發生的這些年特別明顯,他們面臨了哪些困境?歡迎大家加入這周的課程一起關心這些議題。

活動性質:升遷採計

活動時間:

2022/09/28 18:10 ~ 2022/11/23 20:00

報名時間:

2022/08/30 08:00 ~ 2022/11/23 17:00

活動地點:

B505 及MS Teams 同步

活動時數:16.0 小時
報名人次上限:400 名(目前報名人次:40)
活動對象:學生、職員





聯絡單位: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聯絡人:盧怡良
聯絡電話:校內分機2795
傳真:
電子信箱:605222@o365.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