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青學X挺好Talk:透可行動・故事徵集 OPEN麥 (海選)

Contents:

社會實踐的故事,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
讓我們一起用故事力發揮影響力~

2023年,我們以「滬青學」為名,展開「透可行動」,將經營一場專屬於校內學生的說故事場域,在舞台上說出「自己的故事」。我們將透過海選與培力的方式,讓「有潛力的故事腳本」出現與出線,同時邀請「挺好Talk」的故事導演張幼霖親自執導兩天的「故事編寫工作坊」,讓你們的腳本,逐步優化成一份觸動人心的成長故事。最後甚至有機會站上講台,與師生分享你的人生故事。

繼說明會後,我們正式徵集影響力故事,只要點擊投稿連結,完成內容,並上傳檔案,就可以參加5/30(二)的海選,且有機會參與故事工作坊,最後成為滬青講者喔!

也歡迎介紹未參與到說明會的朋友們,加入Line社群,理解後續內容。

▰▰▰▰ 關於滬青學 / Who Young Team Up ▰▰▰▰

「滬。青。學」三字具有各自不同的意義。滬尾是淡水的舊稱,在這片土地上的風、土、人、情都有它獨特的脈絡,也各自有他們的故事,而「青年學子」從自己原來生長的家鄉,來到淡水與淡江,經歷人生中最精華的四年,在「大學之道」學習與習得學問。

從英文的角度來思考,滬尾青年指稱為「WHO Young ? 」,採取包容意涵,鼓勵每位滬青思考「我是誰?我想往哪去?我想我可以如何盡自己一份力,在自己成長的同時,也能為自己所關注的議題盡一份力」。

▰▰▰▰ 關於挺好 Talk 故事導演 張幼霖 ▰▰▰▰

故事導演-張幼霖,藉自己的雙腳,走訪不同的城市,挖掘地方職人,起於2018年,建立「挺好Talk」品牌與行動,以人敘事,引導職人說自己的故事,並以「地方的DNA」作延伸,打造各城市的「風格論壇」;挖掘每座城市的獨特魅力與樣貌。

2018 挺好Talk, Say 高雄
2020 挺好Talk, Say 屏東
2021 挺好Talk, Say 基隆
2022 挺好Talk, Say 淡水
2023 挺好Talk, Say 頭城

今日,邀請他進入淡江校園,帶領滬青們找到自己的意義故事,讓「對話」在校園內作用,「Who Young ? 」便可依循其解答。

▰▰▰▰ 關於滬青學。透可行動 ▰▰▰▰

我們定義淡水與淡江的青年,在這大學四年中的學習、學到、學問,稱乎為「滬青學」。今年啟動透可行動,讓滬青的實踐故事,從「說」的方式,令大眾所見聞,我們核心目標是鼓勵「滬青」反思個人的成長歷程,以及為「地方實踐」的所執行的一份初心,呼應「Who Young」,讓滬青重新定義「個人」在「社會」中的定位,而因為「說出了自己的故事」,讓未來的視野能夠有獨到的展望,這是「滬青學。透可行動」的期望,令有意義的論壇,從動人故事的角度出發,令滬青達成個人的成長與實現。

【故事評審】
涂敏芬
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
淡江大學USR計畫《淡水好生活》協同計畫主持人

張幼霖
挺好Talk 創辦人
NPO Channel 公益平台執行長

【活動資訊】
徵集期間|即日起 至 5月28日 (日) 24:00 止
活動時間|5月30日 (二) 16:00-19:00
海選地點|HC 106
報到地點|HC 107

【投稿方法】
1.請填寫報名系統附件之「投稿連結|Google表單」
2.選擇5/30 (二) 有空之時段,主辦方後續將5/29(一)回傳「報到時間」予參加者
3.於5月28日 (日) 24:00 前,上傳「自己的故事」 (簡報PDF),完成表單

【分享規格&內容】
檔案規格|「簡報PDF檔」 (比例16:9) ,頁數10頁以下。
檔案命名|【繳交日期-姓名-題目(自訂)】
分享主題|自己的故事(含自介、經歷、夢想等3個面向)
分享時間|5分鐘以內

【活動議程】
1.參加者於 15m 前於 HC107 簽到,並入內等候叫號
2.叫號後,至 HC106 準備分享
3.評審QA時間

【透可行動】
說明會|5月18日 (四) @ HC307
- 故事徵集|即日起 至 5月28日 (日) 24:00 止
- 通知報到序號|5月29日 (一)
故事OPEN麥(海選)|5月30日 (二) 16:00-19:00 @ HC106
- 通知第一階段入選|6月2日 (五)
故事編寫工作坊 (2 Days) |6月26日 (一) ~ 6月27日(二)
- 通知第二階段入選,成為年度滬青講者|6月30日 (五)
- 故事導演指導滬青講者,推進故事製作與編寫的進行式
故事演說工作坊|8月底 (暫定)
滬青學 x 挺好Talk,滬青講者上台說故事|9月底 (暫定)

主辦單位|淡江大學USR計畫《淡水好生活:山海河賦創設計行動》
執行單位|滬青學:透可行動
受邀單位|挺好Talk

Time:

2023/05/30 16:00 ~ 2023/05/30 19:00

Registration period:

2023/05/18 16:00 ~ 2023/05/28 22:00

Location:

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HC 106 & 107

Duration:3.0 hours
Registration Limit:30 (Current Registrants:6)
Estimated Number of Attendees:30
Attendees:teachers、students、staff、校外人士





Organized by:企業管理學系
Contact Person:高正彥
Phone:
Fax:
E-Mail:kao.masahik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