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學院物理學系大師演講「銀河系的鄰居-麥哲倫雲」

Contents:

物理系邀請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朱有花蒞臨本系,朱研究員為中央研究院天文所前所長,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天文學博士,曾任伊利諾大學天文學系教授及系主任、台灣天文學會會員及前理事長、美國天文學會(AAS)會士。
本次活動講題為「銀河系的鄰居-麥哲倫雲」。
摘要:
麥哲倫在十六世紀初期航海環繞地球,在南半球的天空看到兩塊像雲一般的亮光,後來叫做大麥哲倫雲和小麥哲倫雲。它們其實和銀河一樣是星系可是不到銀河的十分之一!麥哲倫雲不像銀河系一樣是從盤面看過去的,所以塵埃造成的銷光不厲害,而且沒有前景背景的混淆,麥哲倫雲裡的星星與星際介質可以一覽無遺。由於麥哲倫雲距離很近,可以取得高解析度的觀測,尤其是用太空望遠鏡或大型的地面望遠鏡。
物理是放諸天下皆準的,用麥哲倫雲觀測研究天文物理是極為理想的。此演講將介紹我們的鄰居大麥哲倫雲的星星與星際介質、多波段的觀測及學到的天文奧秘。

Category:Faculty training in teaching

Time:

2023/05/30 14:00 ~ 2023/05/30 16:00

Registration period:

2023/05/01 12:00 ~ 2023/05/29 11:00

Location:

科學館 S215

Duration:2.0 hours
Registration Limit:70 (Current Registrants:60)
Estimated Number of Attendees:70
Attendees:teachers、students、staff、others





Organized by:物理學系
Contact Person:張嘉倚 助理
Phone:(02)2621-5656分機2578
Fax:
E-Mail:phys@mail.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