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加速器:攜手與領航~ 「共備課程、共創學習」實務推動論壇

活動內容:

壹、計畫目的:
十二年國教課綱於108學年度上路,未來高中的學習將掀起重大的翻轉與變革,也就是「高中大學化」,為此,除了高中將對於大學有更多的了解與準備,以輔導高中生適性揚才;大學也應善盡社會責任,幫助高中師生們了解大學的方向,並適時攜手合作共創高中與大學生優質銜接的學習大未來。
從高中端來說,大學與高中開展合作課程,對於以學生為主體的課綱改革是一件有幫助的事。而大學參與高中合作創作課程、協同教學,也正符合高等教育理念中的大學社會責任,教育部於106年試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也期望大學能投入學界能量深耕在地,發揮大學價值,以高中及高中生的需要為起點區域協作與共好。
為迎接108新課綱新增「校訂課程」及因應111考招的巨大改變,新北市教育局為了促使各公私立高中能順利開設具發展性的課程,同時創造學生更豐富的學習,以達十二年國教的『終身學習』與『適性揚才』的理想,特此委託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所薛雅慈副教授研議新北市高中與大學『共備課程、共創學習』推動計畫。在本次教育論壇中將呈現過去各高中與大學合作推動的歷程與成果,包含:地方政府主管教育機關如何促進大學端及高中端締結策略聯盟或課程合作,如何落實系統整合從點到面推動並執行相關教育政策,如何運用課程發展中心與教師專業PLC的知識能量研發以素養導向為主軸的新課程。期望藉由學術論壇專業且深入的對話、研究,激發出更多嶄新的策略,以迎接推動新課綱的協作與共好。

貳、論壇主題: 新課綱加速器—大學與高中共備課程、共創學習論壇
議題一:新課綱上路與超越(開幕短講議題)
議題二:新北市高中與大學協作「共備課程、共創學習」之團隊共創(媒合)—高中對應大學18學群協作篇
議題三:新北市高中與大學協作「共備課程、共創學習」之團隊共創(媒合)—大學理解高中課程發展篇
議題四:大學端與學校(高中職)合作模式

參、論壇型式:
一、專題短講:由淡江教政所邀請,演講內容針對高中與大學合作共創學習相關議題。
二、世界咖啡屋:大學與高中團隊共創「合作」媒合。
三、海報展演:邀請新北市12所公私立高中展示高中與大學合作模式之課程與活動。
四、綜合座談:由教育部、地方政府教育局、大學、高中職代表與參與論壇之學員針對新課綱合作共創學習之相關議題對話。

肆、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

二、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新北市新課綱行動協作平臺

三、協辦學校:
新北市課程發展工作圈總召學校林口高中、新北市高優前導學校板橋高中、新店高中、北大高中、樹林高中、私立徐匯高中、私立南山高中、新北高工(機械群科中心)、淡水商工(餐旅群科中心)、三重商工(社會領域推動中心)。

活動時間:

2019/12/13 09:30 ~ 2019/12/13 17:00

報名時間:

2019/11/11 11:00 ~ 2019/12/12 12:00

活動地點:

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

活動時數:6.0 小時
報名人次上限:220 名(目前報名人次:167)
活動對象:教師、職員、其它





★12/13(五)於淡水捷運站出口右側公車停靠處,09:00、09:10、09:30、9:40,計有4班接駁車前往會場。
★校內車位有限,車號填寫僅供入校園許可,尚需自行於校內尋找車位。請盡量搭乘接駁專車或大眾運輸系統。

聯絡單位: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
聯絡人:葉譯瑋
聯絡電話:02-26215656 #2115
傳真:02-26294899
電子信箱:tdpx@oa.tku.edu.tw